系所介紹

    本所簡介


    一、醫學資訊研究所發展重點

    資訊工程之基礎知識與技術已臻成熟,二十一世紀之挑戰及目標將是「應用與服務」。為因應此趨勢,本所將致力於培育新一代資訊科技應用人才、積極研究及開發醫學資訊之軟/硬體相關技術,結合國內產官學研之各項資源,並與國際接軌,提升國內醫學資訊產業技術,並在政府「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資助下,邁向國際一流之醫學資訊研究所。

    二、醫學資訊研究所研究領域

    醫學資訊之應用範疇非常廣泛,本所在創所階段將擇定下列醫學資訊研究領域為發展方向:

    1. 生醫訊號及識別

    2. 生醫資訊檢索及探勘

    3. 機器學習、生物統計與運算

    4. 醫學影像與模型建構

    5. 醫資系統與介面

    沿革


    醫學資訊研究所為南台灣第一個結合資訊技術及醫學研究為重心的高級學術單位,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成立碩士班。

    此研究所設立之目的有三:

    1. 資訊技術與醫學研究跨領域的融合。

    2. 醫學資訊的研發人才培育。

    3. 醫學資訊新興產業技術團隊的育成。

    歷任所長

    ◼   黃崇明教授(2006.8 -- 2008.7)
    ◼   曾新穆教授(2008.8 -- 2011.7)
    ◼   郭淑美教授(2011.8 -- 2015.7)
    ◼   高宏宇教授(2015.8 -- 2018.7)
    ◼   梁勝富教授(2018.8 – 2021.7)
    ◼   王士豪教授(2021.8 -- 迄今)

    發展方向與重點


    第一波的資訊科技在二十世紀末達到最高點,並在網際網路泡沫幻滅後的二十一世紀初揭開第二波資訊科技的序幕。第二波的資訊科技重點在哪?搜尋技術和引擎( Search Technique and Engine)?無所不在的計算和通訊(Ubiquitous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ng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生物及醫學資訊(Bio and Medical Informatics)?無人可知無人可曉。為因應此第二波資訊科技的發展,本系/所將致力於培育新一代資訊科技人才、積極研究和開發電腦軟/硬體及資 訊應用相關技術,結合國內產官學研之各項資源,並與國際接軌,提升國內之產業技術,並在政府「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資助下,邁向國際一流資訊工 程系所。本系/所中長程發展計畫分三方面說明:

    一、 教學方面

    主要發展重點在於
    (1) 提升授課品質,符合並取得IEET(Institute for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和華盛頓公約(Washington Accord, WA)的大學工程教育認證。
    (2) 加強師資陣容,提高學生專業領域的深度和廣度。
    (3) 充實教學研究設備,滿足師生教學研究所需。
    (4) 修建系館教學和研究空間,提供優良學習環境。
    為提升南台灣地區資訊人才質與量的競爭力,本系將責無旁貸的擔負起此火車頭的責任。 因此預計在五年內大學部由二班增至三班,學生總數將達一千人; 而師資方面,亦將師資員額增聘至40名以上;而在空間方面,在五年內將完成新系館的增建, 以供應新增的大學部教學教室、實驗室、研究生實驗室及新聘教師的辦公室等空間使用。 由此建立中/南台灣最佳及最具規模之資訊工程教育環境。

    二、 研究方面

    主要發展重點在於
    (1) 加強學術研究能力、提昇研究水準。
    (2) 積極爭取產官學合作研究計畫,提昇師生研究能力及系譽。
    (3) 配合南科,提供資訊技術支援及培育產業高級技術人才。
    本系所的研究發展廣佈於資訊工程的主要研究,包含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資訊安全、計算機系統、人工智慧、電腦網路、多媒體系統、軟體工程+物件導向 系統、分散式系統+作業系統設計、編譯系統、資料庫系統、語音處理、影像與圖像技術。在這些領域中均深受肯定,成效良好。

    三、 國際化方面

    主要發展重點在於:
    (1) 積極參與及主辦國際學術會議,加強國際交流,提昇國際地位。
    (2) 爭取美、歐、日國際學術合作計畫及與國際一流電子資訊公司(Microsoft, Intel, Cisco, SUN, etc.) 之國際產學合作計畫。
    (3) 聘請國外學者專家到本系/所進行短期講學,獲取最先進的資訊科技新知和潮流。
    (4) 實施英語授課,增加學生國際競爭力。
    (5) 招收外籍學生至本系就讀,提昇本系國際知名度。